中国教育在线
中国教育在线
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警惕让孩子拼命往前“赶”
2011-04-28
关注掌上高考

  江苏拟出台教学规范遏制幼儿园小学化倾向。过度认字,做奥数题,大量背诵有望被禁止。(据新华社报道)

  从幼儿园到高中,我们的教育一直在拼命地往前“赶”,大家都企图“超前”。但若“赶”得太快,甚至把幼儿园都“小学化”了,是不是违背了孩子的天性,削足适履了呢?是该为狂教识字,狂练奥数的幼儿教育刹刹闸了,正如钱理群先生曾提出的,“教育是慢的艺术”。

  不过,在幼儿园教学规范出台不久,不少家长表示即使幼儿园不再进行“小学化”的知识性授课,他们也会为孩子报班学些特长,以求让孩子“学到东西”。可见,家长能否理解“教育是慢的艺术”,能否与幼儿园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达成共识,是规范幼儿教育的“必要条件”。

  尊重“教育是慢的艺术”,就要纠正家长们对“学到东西”的狭隘理解。生活中鲜活的各种知识要比抽象的文本和奥数题符合儿童天性得多。可能有人会觉得除了文字与奥数,儿童还有什么可学的?答案当然是大有可学的,且让孩子顺应天性地慢慢学,暂时放一放书本,放眼更大的生活课堂。

  让孩子仰望星空,而不只是背书,是对孩子创造力的开发,同时也是一种保护,因为孩子天生就是富于想象的,在思想尚未形成之时,就强行将大量书本的先见灌输给孩子,无疑是对创造力的扼杀。而创造力无疑是成才的重要因素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且让孩子放眼生活,慢慢学,多些仰望天空的闲情和自由,更有助于日后的成才。只是家长和社会需要有放眼未来、不那么急功近利的决心和耐心。

  当然,要幼儿园去“小学化”,只让家长认可“教育是慢的艺术”的理念还远远不够,更关键的是,首先要铲除一切形式的“幼升小”考试和选拔。只要考试和选拔存在一天,不管下多少禁令,做奥数题、背唐诗就会明里暗里地存在一天。

  

免责声明:

① 凡本站注明“稿件来源:中国教育在线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本网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。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“稿件来源:中国教育在线”,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。

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。

相关新闻